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阳光紫荆

岁月静好

 
 
 

日志

 
 
 
 

唐诗里的爱情故事  

2018-08-30 21:00:36|  分类: 学习心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唐诗是中国文化在历史的长河中发展和树立起来的一座顶峰。而把唐诗宋词中经典的和感人的真实的爱情故事从历史的长河中提炼出来,去解读诗人当时用真心去爱用真心去表达从而创作出来的不朽篇章。诗词和爱情故事的互动,使我们在阅读古人的爱情故事时加深对诗词的再领悟和再理解,也是不无裨益的。 
  锦瑟年华成追忆 ,李商隐的隐痛。 
  富于抱负和才华的诗人在追忆悲剧性的一生与情感,他弹拨出一曲人生悲歌。李商隐的诗笼罩着一层浓重的哀伤低回,在凄迷朦胧中,反映出一个衰颓的时代中正直而又不免于软弱的知识分子的悲剧心理;既不满于环境的压抑,又无力反抗环境;既拥有追求想象,又时感空虚幻灭;既为自己的悲剧命运而深沉哀伤,又对造成悲剧的原因感到惘然。 
  那惊鸿一瞥的绝美相遇,心生无尽爱慕,虽然深知那是一段无果姻缘,却难抵那柔情似水,此情可待成追忆,爱如同花朵,只要给予阳光雨露,便一定能纷呈绽放惊艳。于是历经繁华之后,他冷静地审视着爱与情,神奇绚烂如同夜月一帘幽梦,缠绵悱恻恰似春风十里柔情。放逐荒野的诗人,一身青衫,在风雨中默默咀嚼着身世之伤、不遇之伤、失爱之伤,爱不能直言,情不能明说,只能隐于绮丽的诗句之间和泛黄的典故背后。蝴蝶梦里沧海月明,那光阴的锦瑟重又弹起,千年之后,听来动人心魄。金风玉露,雾柳云度月,幽葩闲落,深情分付西风,此夜凉意惊梦,悲聚散,为伊消得人憔悴,山回路转,回首向来萧瑟处,道是无晴却有晴。 
  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锦瑟》被认为是中国古代诗歌中最难理解的作品之一。它是李商隐的代表作,是经典中的经典。这首七律,凝缩着诗人匆匆一生里跌宕起伏的命运,失落流离的际遇,讳莫如深的情感,酸楚伤痛的爱恋……这一切,就如同他名字中的那个“隐”字一样,朦朦胧胧,依稀仿佛感觉得到,却捉摸不住,可以意会,不可言传。这种基调让李商隐的诗形成了一种悲哀伤感、典丽精工、迷惘虚幻、抽象朦胧、禅悟自适的诗风。这在《锦瑟》中表现得尤为突出,辞藻华丽,情意缠绵,景象迷离,含义深邈,但诗的中心思想究竟是什么,一直存在争论。于是它便成为中国诗歌史上的“斯芬克司之谜”,或者说是文学的“哥德巴赫猜想”。这首诗具有超越诠释学的穿透与征服力量,既朦胧晦涩、光怪陆离又家喻户晓,引无数人欣赏至极。《锦瑟》既有猜想价值,又有猜想余地,还能使猜解者错以为不难找到解谜门径。然而,深入研究下去,接踵而至的就是无尽的迷惑和茫然。自宋元以降,揣测纷纷,莫衷一是,因此它又是解释分歧最大的诗之一。 

 

  评论这张
 
阅读(1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