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阳光紫荆

岁月静好

 
 
 

日志

 
 
 
 

高中学生课外阅读指导  

2015-10-09 11:14:53|  分类: 教育教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搞好课外阅读,另一个关键是要及时给予学生必要的指导,特别是要教给学生课外阅读的方法,使学生会读。许多学生在课外阅读过程中往往过多注重书中的故事情节,而忽略精彩优美的词句的积累,忽略了书中传递出的为人处世的道理,这样的课外阅读收效是甚微的。只有提高学生对课外阅读的重要性的认识,引导学生将课外阅读与生活有机地结合起来,教会学生阅读的基本方法,才能真正让学生做到读有所得。

1、加强思想教育。思想教育是给学生正确的思想导向的主要手段。在组织学生开展课外活动时也应加强学生的思想教育。通过动员会、讲座、个别辅导等方式,向学生宣讲课外阅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一些古今中外名人读书的故事影响学生,帮助学生辨清文本阅读与超文本阅读的不同,明确课外阅读应该以文本阅读为主,提高学生对课外阅读的思想认识。还可以组织交流活动,让学生交流读书的体会、经验和方法,进行自我教育,互相促进,共同进步。同时,也应做好家长的工作,改变家长对子女课外阅读的不正确观念,促使家长支持配合课外阅读的开展,最好是能令他们带头读书。因为据相关的调查显示,相当一部分家长都认为子女课外阅读对学习帮助不大,或者认为没有明显的帮助,甚至有的还认为子女读课外书籍是读闲书会影响正常的学习而加以禁止。在他们眼中,只要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上好课,考试能考个好成绩就可以了。

2、教给阅读方法。阅读的方法有很多,常用的有精读品味法、泛读浏览法、批注阅读法、速读跳读法等等。语文教学中,精读是主体,略读是补充。从应用的角度看,略读是最常用的阅读方法。因此,在学生刚开始进行课外阅读时,应指导他们以略读为主,在略读的基础上,有重点地选择一些与学习密切相关或自己最感兴趣的章节进行精读,边读边想,细细品味。在学生积累了一定的阅读经验,培养起阅读兴趣后,应进一步指导学生根据自己生活、兴趣、喜好的实际,把多种阅读方法有机地结合起来,以获得更多、更全面的知识和信息。

3、指导写好读书笔记。读书笔记,是指人们在阅读书籍或文章时,遇到值得记录的东西和自己的心得、体会,随时随地把它写下来的一种文体。读完一篇文章或一本书后,应根据不同情况,写好读书笔记。写读书笔记可以编写内容提纲,明确主要和次要的内容,以便于记住书的主要内容;可以摘录优美的词语、精彩的句子、段落,以积累词汇、句子;可以记录读书中遇到的疑难问题,以便进行询问请教,进一步弄懂其内涵;可以模仿精彩的句子、段落进行仿写,达到学会运用;可以在读了一篇较长文章后,抓住主要内容,把它缩写成短文;可以对读物中的人物、事件加以评论,向别人推介;也可以记下自己感受最深或对自己启示最大的内容,联系实际写出自己的感受;有条件的还可以为精彩文段配插图。

首先要向学生强调不管写什么类型的读书笔记,读懂文章是基础。当然,如何写也应该给予具体的指导。例如,摘抄式的读书笔记应该抄什么,怎么抄;模仿精彩的句子、段落进行仿写的,应模仿什么,结构、手法还是语言,如何仿,也可以举一些例子;读后感一般写法或者结构是怎样的(要先把文章主要内容做一个概括,然后根据自己选择的角度进行评论,或者评语言,或者评人物,只要是自己的看法即可)。

此外,还要指导学生学会选择读书笔记的方式。摘要评注、模仿缩写、评论心得应该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作为指导者,老师应该有计划地分阶段提出要求,进行指导,让学生逐步掌握方法,慢慢养成习惯。

  评论这张
 
阅读(1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