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阳光紫荆

岁月静好

 
 
 

日志

 
 
 
 

《给长耳兔的36封信》读后感  

2013-11-01 20:22:2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给长耳兔的36封信》读后感

 

这一次,我们同读一本书的篇目是《给长耳兔的36封信》,这本书是阿建写给青少年学生的,李崇建是一个耐心的听众,它不仅认真倾听长耳兔的倾诉,还通过一封封的信件,引导长耳兔逐渐走入自己的内心,了解各种情绪产生的缘由,明白什么时候会有什么样的情绪,学习去控制这些情绪,让长耳兔都能够维持在平稳、冷静的状态下去做选择或是决定,不去做那些冲动一时后悔一生的事情。通过《给长耳兔的36封信》这本书,阿建和长耳兔一起分享了他的人生经验,也带给我很多思考和启发。

这本书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人应该勇敢的面对批评,每个人都喜欢听到别人的赞美和表扬,都不愿意被批评。但事实上,当你和别人相处的时候,当你表达自己的观点的时候,别人同时也在对你做出评判。某人说出对你的“批评”,只是说出来,就算没说,也早已存在心中!关于“某件事”的观点,早已存在那儿了。

国人很讲究面子,因此也非常在意别人对自己的评价。做了一件事情,就希望领导能够表扬一番,这比发一些奖金还让人愉悦;做一个学生,希望得到老师的肯定和表扬,这说明教师对自己的做法表示认同。很多时候,我们的信心是建立在别人表扬的基础上的,如果做了一件事情没有得到表扬,反而接受了一顿批评,那心情可想有多糟糕了。

但在很多情况下,“好”与“坏”的状况,总是结伴而来的,因为没有“好”,也就无所谓“坏”。表扬和批评也是如此,通常总是如影随风,可能在某件事情上你只听到了表扬,没有看到批评,但批评其实已经存在于某些人的内心之中,只是他们没有说出来而已。如何正确地面对“好”以及面对“不好”,是我们应该认真学习的智慧。

我比较喜欢别人对自己直面的批评,虽然当下里觉得很难堪,但这样的刻骨铭心的感觉对自己来说就是一种提醒和警觉,可以转化为进步的动力。很多时候,我就某个问题发表自己的观点时,也不太会在意别人的感受。我的想法是,批评本身并不表示否定某一个人,只是对一件事情的观点和态度,将自己的看法隐藏在内心,或许是对他人更大的伤害。坦诚地表达自己的观点,让别人指导你的想法,可以引发对方深刻的反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当然,这样做的前提是对方不要太脆弱。一个心理比较脆弱的人,很难接受任何一句批评的话语,也很容易攻击别人。

用一句绕口的话说:问题本身不是问题,如何面对问题,才是问题。这本书是一本睿智的书籍,指导我健康成长,读她如沐浴一米阳光,我深深喜欢上这暖暖的书香。

  评论这张
 
阅读(16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